????
  ????????編者按:11月8日是第15個中國記者節。對記者們來說,這天他們將和其他日子一樣,風塵僕僕地行走在路上,出現在新聞發生的地方。
  ????????記者節,對老一輩新聞工作者,是緬懷和尊重;對當代年輕新聞工作者,是激勵和鞭策。記者節前夕,本報兩位年輕記者採訪了三位資深的新聞前輩,對話新聞理想,暢談新聞使命和責任。
  ????????看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在報紙上;看不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在路上。作為新聞記者,活躍在人民群眾之中,穿梭於社會萬象之間,傳播黨的聲音,反映民生民意,我們用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記錄著“大美巴州”發展的每個腳印,書寫著建設巴州的光榮與夢想。
  ????????記者也有自己的新聞夢想。11月6日至7日,記者節前夕,記者採訪了曾在巴州郭楞日報社工作過的史建新、劉友軍、色提瓦爾地·巴吾東三位資深新聞前輩,新老兩代記者對話:風雨中堅守新聞夢想、已成追憶的那些事,聆聽他們對年輕記者的寄語。
  ????????天山網訊(巴音郭楞日報記者杜璨 劉陽報道)?
  ????????(一)堅定理想實現自身價值
  ????????人物檔案 史建新,男,61歲,退休,1985年就職於輪台縣廣播電視局,1996年起,在巴音郭楞日報社任編輯一職,從事新聞工作18年。
  ????????“為熱愛的人或事灑下熱血和熱淚”
  ????????史建新的退休生活很愜意,在家看書寫文章、帶孫子,十足一個宅男。聊到新聞,他說:“算算有18年了……”
  ????????1985年是史建新人生的轉折點。因為對文學的喜愛,對新聞工作的熱愛,他從一名秘書轉為新聞記者,就職於輪台縣廣播電視局。
  ????????“我經常下鄉去採訪,縣鄉幾十公里的路程,來回全靠一輛自行車。那時局裡只有家用攝像機,拍下來的畫面需要再用錄像機重新編輯,工作設備很落後,工作很繁瑣。”史建新說。
  ????????史建新曾報道過輪台縣一名生活拮据的維吾爾族老人收養漢族女童的故事,幾年後,老人去世了,女童長大了,但女童仍堅守著老人的墳墓。“記者生涯中,很多人、事都讓我很感動,所以在遇到誘惑時,我也堅守在自己的新聞崗位上。”史建新說。
  ????????1996年,史建新的妻子調動到庫爾勒市工作,他也因此離開了輪台縣,來到巴音郭楞日報社從事編輯工作,初來乍到,他產生了危機感。
  ????????史建新說:“在電視臺是用話筒、攝像、錄音機工作,而在報社是用畫板,我什麼都不會,同事也質疑我‘高薪低能’,我請示領導降工資,通過3個月的學習,那些質疑聲消失了。”
  ????????談及新聞夢想,史建新用“為熱愛的人或事灑下熱血和熱淚”來形容,新聞是不斷追求直至接近事件真相,需要下真功夫,作為一名合格的記者,就要始終做到恪守理想。
  ????????“守墳的維吾爾族老人感動了我”
  ????????18年的新聞工作生涯,史建新經歷了很多,讓他記憶深刻的人和事有很多,但有一件事,在他的新聞生涯中意義重大。
  ????????1986年3月的一天傍晚,史建新出差乘火車來到天山腹地的一個山溝。出站後,他在羊腸小道上匆匆地走著,四面全是大山,沒有行人。許久,他看見山腳下有兩個人和一輛毛驢車,他準備上前問路,才發現這是一塊墳場,一塊塊墓碑豎立著。那一老一少的維吾爾族人正在墳堆周圍打掃著。
  ????????“你們是在給自己的親人掃墳嗎?”史建新掃視了一遍墳碑,卻發現都是漢族人的名字,原來是一片漢族人的墳地。他為自己說話唐突而感到不安。
  ????????“是的,我們是來給親人解放軍掃墓的。”維吾爾族老者說。他告訴史建新:“你不知道這些年輕人有多麼可愛。那年他們就住在我房子周圍,是來修鐵路的,他們把我們當親人看待。修鐵路條件很艱苦,山溝里一整天見不到太陽,開山、架橋,他們拼命地乾。有一天,他們抬著兩個戰士回來了,渾身是血、已經咽氣了。他們才十八九歲啊!後來他們就把這兩名戰士埋在這裡……這幾天我要搬家,今天和孫子來看看他們,也許這是我最後一次看望他們了。”敘述間,老者滿是皺摺的臉上掛滿了淚水。
  ????????那一晚,史建新失眠了。他說:“為解放軍戰士守墳的維吾爾族老人感動了我。”他也因此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新聞理想。
  ????????“堅守下來的人終會有收穫”
  ????????史建新退休後,對新聞的關註並沒有減退,他瞭解到,現在全國新聞界新聞從業者流動性很大,他認為市場經濟體制下,人才流動是很正常的現象,但能在新聞行業堅守下來的人,終會有所收穫。
  ????????史建新說:“現在的年輕人思維很敏銳、眼界開闊、文化程度也高,這是我們老一輩人不具備的。我希望年輕記者們,選擇了新聞工作就應忠於它,在工作中奮鬥,發揮自我才能,去實現自身價值。堅守下來的人終會有收穫。”  (原標題:新疆巴州:新老兩代記者對話新聞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83wixm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